English

听父母讲那过去的故事

2000-01-12 来源:生活时报 张裕臣 我有话说

女儿渐渐长大,对社会和生活中的问题越来越惊奇和疑问,常常向我问这问那,特别对我和爱人的生活越发感兴趣,有时问我:“爸,您和我妈是怎么认识的?”“我真的是从草丛中捡来得吗?”每当电视中出现男女接吻的镜头时,女儿就笑嘻嘻地赶紧双手蒙上眼睛。女儿提出的问题和表现不是偶然的,解释好了,有益女儿的成长,否则……

我和爱人决定利用一个假日,向女儿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我和爱人一边认真对我们的生活、工作、爱情进行回忆,一边认真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并把要讲的故事分成生活篇、情趣篇、事业篇和爱情篇。为把我们的故事充实,在故事中还将我们人生的不足与中外历史上一些名人的故事进行比较,明确女儿学什么做什么。为了增强效果,趁女儿上学时,还对个别的故事进行了彩排。

假日到了,女儿早早地起床。洗漱后,按着事先的分工和“节目单”,我们开始了向女儿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那天,我们的故事,从早上一直讲到晚上,从家里讲到户外,从营房讲到山野,女儿好像走进了一个神奇的世界,一会儿惊奇,一会儿欢喜,还不时地在她那个小本子上记录,也不时对故事中关于她的事儿提出疑问,讲得开心的地方女儿笑得前仰后合,讲得沉重的地方女儿也在沉思。面对纯真的女儿,面对山野的清风,我们向女儿敞开了心扉。这个周末,对于我们全家来讲是最快乐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